close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喬碩爸為什麼要生三寶的想法。

這一篇就來解答為什麼選擇讓三寶成為美國寶寶吧!

IMG_7043

生一個美國寶寶似乎是受到喬碩奶奶的影響,從小就聽到喬碩奶奶說誰誰誰的小孩在美國出生好像很不錯!

雖然我當時也不知道有啥不錯,但是聽著聽著就刻印在我心裡。但我當時想著要生的美國寶寶應該是金髮碧眼的寶寶吧!!

b1d2e2e37f2e322bd306932.jpg_1280_1280_3_d5aa

但長大之後,其實面對到了生活及各式各樣的壓力,從時間跟經濟壓力上,生一個美國寶寶對我跟喬碩媽這種從出社會就負債累累,被房貸跟信貸壓得透不過氣的小資家庭來說,根本就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即便生了也是養不起啊!同時我身為職業軍人,一開始根本就沒想過去美國生小孩這種事。

但隨著喬碩爸在下部隊幾年後知道其實軍人是有機會透過考試赴外進修或是任職的可能後,我的目標就越來越明確,不是出國念書就是出國工作。

也好在喬碩奶奶即便我們小時候家庭經濟條件再苦,英文教育這塊始終都砸重本讓我跟喬碩姑姑去補習,也讓我們因為從小就接觸,對於英語也沒那麼排斥或陌生。更在因為英文語言能力,僥倖在前幾年考上駐華府的駐外軍職後,這個夢想似乎不再是夢想。

但理想很豐滿但現實總是骨感的,即便我順利考上駐外,但時機抓得不湊巧,我的赴任時間距離碩寶預產期實在太近,加上生碩寶前一年,我跟喬碩媽沒有保住上一胎,導致我們對於碩寶這一胎非常小心,再加上當時我的長官也建議我,剛赴任,對於駐在地工作環境及業務多有不熟,需要一段時間去熟悉適應,也建議我還是讓寶寶出生後,再過來美國一起生活,因為這樣碩寶也就錯過當美國寶寶的機會。這個建議的確對於當時的我是正確的。畢竟菜官剛過去就要因為私人原因請假或在公務時間處理一些家事實在也不妥。

但過了幾年後發現,其實華府或是馬里蘭,真的有很多華人朋友能夠幫忙我們,即便是剛到那應該也不是大問題!但後悔藥是買不到的,母子均安平安順遂比較重要!!

IMG_1873

但是但是!!

為什麼在過了那麼多年,都回來台灣也都卸下軍職,看似沒什麼特別原因應該也不會去美國或其他國家發展的情況下,好不容易懷了小三,卻要冒風險生一個美國寶寶呢?

其實不外乎就是買個保險吧!

買個保險??

這個理由看似匪夷所思,跟生美國小孩有什麼關係。

我們通常買保險,通常都是希望用不到吧!因為要用保險的時候,幾乎都是出事了阿北的時候!

喬碩爸這幾年對於國際情勢,雖不能說懂多少,但是有自己的一套理論是真的。

即便身著戎裝時,我也不覺得兩岸情勢有多緊張,打仗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但是最近幾年,喬碩爸對於兩岸情勢的發展,真的有不得不悲觀的想法,或許不到會兵戎相見,但是透過各種外交或是經濟壓力的方式,迫使兩岸走向政治談判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大,再加上美國爸爸在旁虎視眈眈,利用紅蘿蔔跟棍子輪流在兩岸之間煽陰風點鬼火的推波助瀾下,兩岸終歸一變是在我這個世代必然會有的結果!

但這跟買保險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個保險不是買給我跟喬碩媽的,其實是買在我們喬碩跟三寶上的,我跟喬碩媽對於兩岸最終走向什麼路上,其實都是順其自然的,統一、維持現狀或是台獨華獨,這些都不是我們小老百姓可以決定的,我們能決定的,就是要怎麼適應將來的變化跟做好萬全的準備。

而對於我們的下一代,我們能做的就是讓他們有著適應變化的能力跟技能,甚至在他們自己的國籍身份,都期望讓他們有自主的選擇權。

其實不只美國,日本或新加坡我們都有思考過,在跟日本的朋友聊過後才知道,日本的國籍並不是透過出生這種方式就能獲得,在日本居留相對容易,但是要獲得所謂的國籍是非常困難的,而新加坡就更是要財力背景或是具有特殊專長,這也不是一時半刻我們就能取得。而澳洲加拿大的國籍取得方式也是相對複雜。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所述: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 in the United States)指凡在美國領土和領地(包括波多黎各關島美屬維京群島北馬里亞納群島等)出生的人都能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對於成為美國人的定義相對容易,而雖然美國老愛在世界各地生事,但就現實面來說,他還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成為美國人先不管所謂的稅制或種族歧視,至少真的發生什麼事的時候,他還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可以去,政府也會給予相對的照顧,而身為美國人的哥哥姐姐,在三寶成年後,透過移民申請綠卡的機會也是有的(先不論申請的時間或費用),至少是有機會的!

當美國人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嗎?以下是之前喬碩爸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些資訊:

1.全球最優質的教育資源80%以上集中在美國,赴美生子,孩子擁有美國國籍,可享受13年免費義務教育,而且就讀公立大學的學費幾乎為普通留學生的10%,4年大學學費至少可以節省百萬人民幣。而對於進入美國頂級大學的機會而言,美國大學國際生名額只有10%左右的,美國公民則可享受90%的招生比例。因此,對於想要送孩子赴美留學的父母來說,倒不如直接赴美生子給寶寶一個美國國籍來得划算。

2.社會福利是美籍寶寶價值的重要體現。美籍公民在申請養老金、救濟金、其它社會福利條件方面更有利,而綠卡持有者離境超過六個月,養老金就可能被止付,美籍公民無此擔心。另外,美籍公民一輩子住在海外,也不會失去身份,但綠卡人士,就不宜海外居留太長,一般不要超過一兩年,否則永久居民身份可能要失去,且美籍寶寶能為父母申請移民而綠卡持有者不行。


3.赴美生子,孩子擁有美國國籍,可以在美國有更多任職和就業機會。美國設有專門機構,免費為公民找工作及提供諮詢和就業的培訓。而且許多聯邦、州和市的工作只招聘美國公民。因此,美國籍孩子可優先擔任美國政府、公家單位及大型企業重要領導崗位,而且官方軍務、國防外交、高科技和核心實驗室等關鍵職位也嚴格限於美國公民。
但喬碩爸還是要說一句,這些其實都不是我主要考慮的理由之一,畢竟這些都還是要孩子自己努力才能有機會走的路,這個爸媽是幫不上忙的!

 

這樣的說法其實是依照現在的社會氛圍,就是政治不正確,當台灣人有什麼不好、當中國人有什麼不好!

喬碩爸還是要強調,我認為當台灣人或未來有可能成為中國人這件事,是認同且順其自然的,我不會積極反抗或是排斥,但對於我的孩子們,我是希望在我有能力可以讓他們選擇時,我希望能夠用盡全力,讓他們有自主選擇的機會,也或許當三寶成年後,他選擇當一個台灣人或是其他國家的人,這也是他自己的選擇,我們都要尊重!

這就是為什麼喬碩爸要選擇在三寶出生前,讓三寶有機會成為一個美國寶寶的理由!以上!

IMG_3636

 

 

 

 

 

arrow
arrow

    喬碩諾爸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