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G影像-1D0603761A1F-1PNG影像-4F26BF7633B0-1

讀經筆記

詩篇第一零六章

要感謝上主,因為祂是美善的,祂信實的慈愛永遠長存,誰能盡數上主榮耀的神蹟,待人公正、行事公義的人是有福的。

上主啊,祢恩待子民的時候,求祢紀念喔前來搭救我,願我分享因祢子民的喜樂而歡喜,跟那些作祢產業的人一同讚美祢。

我們像祖先一樣犯了罪,我們的祖先在埃及對於上主奇妙的作為無動於衷,轉瞬忘記上主對他們的種種恩惠,反倒在紅海邊叛逆祂,即使這樣上上主還是拯救他們,祂命令紅海乾涸領以色列穿過大海,搭救他們脫離仇敵,海水復原淹沒敵人,無一人存活,那是祂的子民才相信祂的應許,歌頌讚美祂。

然而他們旋即忘了祂的作為,在曠野裡,他們的慾望越來越高漲試探上帝,祂賜下他們所求的,但也將災難一併賜下,民眾嫉妒摩西和亞倫,因此大地裂開吞進大坍活埋了亞比蘭和其他叛逆的人,火降下在他的同夥身上燒死了惡人。

民眾在西奈山造了一座小牛並在前下拜,他們忘記了上帝他們的上主,因此祂要滅絕他們,摩西站在上主和民眾之間,懇求祂息怒不要將他們滅絕。

民眾拒絕進入那佳美之地,因他們不信上帝的應許,在帳篷發怨言,因此祂鄭重起誓必在曠野擊殺他們,要把他們的子孫驅散到各國,放逐到遙遠的地方。

在毗珥、我們的祖先加入拜巴力的行列,甚至吃了死人的祭物,觸怒了上帝,於是有瘟疫在他們中間爆發,直到非尼哈勇敢介入、瘟疫才被止息,從那時他被算為義人。

在米利巴,他們又觸怒上主,給摩西惹來很大的麻煩,他們使摩西說出愚蠢的話。以色列沒有消滅異族,反而跟信奉異教的人混雜在一起,接受他們邪惡的習俗,他們甚至覺得把兒子獻祭把女兒給鬼魔。玷污了那片土地,他們的惡行玷污了自己。因此上主怒火,把他們交給信奉異教的外族人,以殘暴的方式統治他們,祂屢次搭救他們,他們卻執意叛逆祂。

即使這樣他們受苦時,上主仍憐憫他們,聆聽他們的呼求,他們紀念自己和他們所立的約,因祂的慈愛而寬容他們,讓擄掠他們的人善待他們。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求祢拯救我們,把我們從列國招聚回來吧,好讓我們稱謝祢的聖名,歡喜的頌讚上主永遠的以色列上帝、願萬民都說:阿們!要讚美上主!

卷五

詩篇第一零七章

要感謝上主,因祂是美善的,上主救贖祢們了嗎?要公開宣告告訴眾人,因祂從各地,招聚被擄的人。

有些人在曠野漂流無家可歸,肌渴交加頻臨死亡,他們在患難中呼求上主,祂便領他們從困苦救出,前往一個可安居的城,願他們因上主的大愛頌讚祂祂使飢渴的得到滿足。

有些人在幽暗漆黑之中,被困苦的鐵鍊困鎖,他們叛逆上帝的話,藐視至高者的勸告,因此祂就用勞苦壓垮他們。他們在患難中呼求上主將他們從困苦救出,祂領他們出來,打斷他們的鎖鏈。願他們因上主的大愛頌讚祂。

有些人是愚昧的,因叛逆犯罪而受苦,他們已徹底厭棄食物,正在叩響死亡之門,他們在患難中呼求上主。祂便把他們領出來,在死亡的門前把他們搶救回來,願他們因上主的大愛頌讚祂。

有些人坐船出海,到世界各地經商,他們也看到上主偉大的作為,在最深的海令人驚嘆的作為,祂一發話,風就颳起,船被拋上高天,水手束手無策,他們在患難中呼求上主,祂便叫他們從困苦救出,使暴風變為低頭,領著他們進入海港,願他們因上主的大愛頌讚他們。

祂使江河變荒漠,使泉水變鹽鹼的荒原,因住那的人邪惡,祂也使荒漠變成水潭,乾旱之地變成泉水。祂領飢餓的人到那裡定居,建造了葡萄園,和土地獲得大豐收。

他們遭受壓迫困苦,上主讓他們的權貴受盡屈辱。使他們在曠野中搭救窮人,上主從患難中就歐搭救窮人;使他們人丁興旺,正直的人看見就歡欣鼓舞,惡人卻啞口無言。他們將會從歷史看到上主信實的慈愛。

詩篇第一零八章

上帝啊,我要對祢充滿信心,全心全意的歌頌祢,要在萬民的感謝祢,因祢的信實高過諸天,願祢被高舉,榮光照遍全地。

求祢應允搭救我們,用大能拯救我們,上帝用祂的聖潔應許,分開示劍、度量疏割谷,基列屬於我、瑪拿西也屬於我,以法蓮是我的頭盔,我的戰士必從以法蓮而出來,猶大是我的權杖。摩押卻是我的浴缸,做我的僕人,要用以東擦腳,要因戰勝非利士人。

誰能帶我們進堅固的城打敗以東,上帝啊,祢丟棄我們了嗎,求祢幫助我們對抗仇敵,靠著上帝的幫助,我們大事必成,祂必踐踏我們的敵人。

詩篇第一零九章

我所讚美的上帝啊,求祢不要沈默不語,惡人在毀謗我,散播關於我的謠言並用惡毒的語言圍攻我,我愛他們為他們禱告,他們卻要毀滅我,他們以惡報善用憎恨回報我的愛。

他們說:找個惡人對付他,派人去指控他押他去受審,願他被判有罪,他的禱告算他的罪名,願他的壽命短少,別人取代他的職分。願他的兒女失去父親,妻子成為寡婦,兒女像乞丐一樣流離,家園被毀壞,人丁被驅逐。

願債主奪取他的財產,陌生人搶走他所賺取的錢財。無人善待他,無人可憐他的子孫,願他斷子絕孫,家族的名字一代之後就銷聲匿跡。願上主永不忘記他列祖的罪,他母親的罪永遠不被塗抹。上主永遠記住這些罪。因他拒絕善待他的人,欺壓貧窮的人,將傷心的人逼死,他愛詛咒別人,從不祝福他人,現在祢也不要祝福他,對於他詛咒像衣服般平常,如他喝的水,願他的詛咒回到他身上,像衣服將他裹住。

指控我的人中傷我,願這些詛咒變成上主對他們的懲罰;至高的上主求祢恩待我,求祢搭救我,因為祢是信實良善的,我貧窮困苦心中充滿傷痛,像黃昏一樣逐漸消失。也像蝗蟲被抖落,我因禁食兩腿發軟,瘦的只剩皮包骨,成為眾人的笑柄,他們看見我就輕輕的搖頭。

上主我的上帝啊,求祢幫助我,因為祢的慈愛拯救我,讓他們看見是祢做的,任憑他們詛咒我,祢必賜福給我,他們攻擊我的時候必蒙受羞辱,而祢的僕人必歡喜快樂,願指控我的人被羞辱包裹,恥辱像外袍罩住他們,但我要不住感謝上主,在眾人面前讚美祂,因祂站在窮苦人旁邊,拯救那些擺脫定他們罪的人。

詩篇第一百一十章

上主對我主說:你坐到我右邊尊貴的座位上,等我使你的敵人降伏做你的腳凳。

上主必使你強大的王國從耶路撒冷擴展,你要統治你的仇敵,征戰時你的子民都樂意服役,你穿著神聖的衣袍,你的力量日日更新,如同清晨的甘露。

上主已起誓絕不食言,你要按照麥基洗德德體系永遠做祭司。

主站在你的右邊保護你,祂發怒的時候要擊倒眾多君王,祂必懲罰列國使他們陳屍遍野。祂要在全地擊碎他們的頭顱,自己一路暢飲溪水,重新得力大獲全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喬碩諾爸碎碎念 的頭像
    喬碩諾爸碎碎念

    喬碩諾爸碎碎念

    喬碩諾爸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