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G影像-B2BEED10DA66-1PNG影像-44D51CEA7D95-1

讀經筆記

耶利米書第十六章

上主給了耶利米另外一個信息,要他不要在這裡結婚,因為上主論到這裡的城市出生的孩子跟父母會死於可怕的疾病,要死在戰爭和饑荒。上主要他們不要憐憫這些人,上主已經收回永遠的慈愛和憐憫,也不會有人為他們哀悼。上主要使這地上歡樂的歌聲和笑聲絕跡。上主要耶利米讓他們知道為什麼上主要對他們這麼做,因為他們的祖先對上主不忠,事奉其他神明離棄了祂,而現在他們比他們的祖先更壞,冥頑不靈的追隨自己邪惡的慾望,拒絕聽從上主,上主要把他們逐出去,到他們祖先從未踏足的地方,他們可以在那裡晝夜拜偶像。

不過時候將到,人們起誓不會再那麼做,那位帶領以色列人從北方之地領他們回故土的上主要帶他們回到這地,就是上主賜給他們的這地。上主目前召喚漁夫和獵人追捕他們,因為上主看見他們的罪惡,他們用可憎的神明製造了毫無生氣的偶像,玷污了上主的土地,又用邪惡的行為充塞上主的地方。

耶利米向上主禱告,說著上主是他的力量、他的堡壘也是他患難的避難所,世上萬國都要向上主敬拜,而他們的祖先為了敬拜一錢不值的偶像,留下了愚蠢的傳統,上主要向他們彰顯力量,顯現能力,最終他們會知道上主的。

耶利米書第十七章

猶大的罪寫在他們鐵石般的心上,也寫在他們的祭壇角上,就連在他們的子孫,也在每棵綠樹下,在異教徒的祭壇和亞舍拉柱像前敬拜,連同你們所有的財富寶物和異教聖壇,我預留給你們那極好的產業將會從你們的手中溜走,我要吩咐你們的敵人把你們擄到異國他鄉,因為我的憤怒如火燃燒永不熄滅。

上主說那些信靠區區世人仗賴人的力量,心中背棄上主的這樣的人當受詛咒,未來完全沒有希望,那些信靠上主,以上主為他們所盼望所信賴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就像河畔的樹木深根入水中,不斷結出果實。萬物最詭詐的是人心,它邪惡的不可救藥,上主知道它有多壞,祂察看所有人的心,按照各人的行為所當得的,給他們應得的報應。

用不正當手段謀取錢財的人,就像鷓鴣孵那不是自己下的蛋,他們到了中年就要失去財富,然而我在你的寶座前敬拜,那些背棄你的人都要蒙羞,因為他們離棄上主,那活水的泉源。上主啊,你醫治我,我就真正的得醫治,祢拯救我,我就得拯救,我單單讚美祢,人們嘲笑我為什麼你的預言沒有應驗。上主我沒有放棄,作為祢子民的牧人的工作,沒有催促祢降下災禍,上主不要使我恐懼,求祢把榮辱和驚恐帶給那些迫害我的人,求祢帶給他們恐懼的日子,讓雙倍的毀滅臨到他們吧。

上主要耶利米到城門,對所有人說不可於安息日在耶路撒冷門口繼續做買賣,我曾經吩咐你們的祖先,但他們不聽,也不順路,上主說如果你們順服我,以安息日為聖日,那麼君王和大臣永遠可以從城門進出,耶路撒冷的王位永遠有大衛的子孫坐在王位上,人們要帶著燔祭和祭牲前來,要帶著素祭、乳香和感謝祭來到上主的聖殿。如果他們拒絕守安息日為聖日,上主就會降下大火在城門蔓延到王宮,沒有人能撲滅那熊熊大火。

耶利米書第十八章

上主要耶利米到陶匠的工作間,但陶匠做出的泥罐不如預期,他就將陶罐壓成泥團重新做一遍。上主給耶利米這個信息,讓他知道上主能像陶匠這樣對待以色列人。上主如果宣布要毀滅這個民族,如果他們離開邪惡的道路,上主就不照計畫毀滅它,如果我宣布要建立一個民族或國家,但那個民族後來變得邪惡,我就不會賜福給他們。

因此上主要耶利米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上主要降災禍到他們身上,所以他們要遠離邪惡的道路,但民眾回答他們要隨心所欲的生活,要追隨自己邪惡的慾望。上主說以色列竟然做了可怕的事,黎巴嫩山頂的積雪會消失嗎?我的子民如此不可靠,但他們離棄了我,向一錢不值的偶像燒香,我要我子民的敵人面前把他們驅散,我要轉背不理他們,對他們的痛苦視若無睹。

這個時候眾人要阻止耶利米,他們不要耶利米說建議或預言,耶利米向上帝祈求讓這些人的子孫挨餓,死在刀下,願他們的家中傳出尖叫聲因為敵人突然來到,不要寬恕他們的罪行,發怒對付他們。

耶利米書第十九章

上主要耶利米買一個瓦罐並請一些民間領袖和祭司領袖到欣嫩子谷的垃圾堆,上主要傳達信息,上主要降下災禍,因為以色列離棄祂,把這山谷變成邪惡的地方,他們向外族的神明燒香,使這裡充滿無辜孩童的血,為巴力建造神壇,還把兒子焚燒作為祭物獻給巴力,上主從未吩咐這種可怕的事,這個山谷將要稱為殺戮谷。因為上主要允許入侵的軍隊大肆殺戮,要使耶路撒冷變成廢墟,被圍困在裡面的要吃掉自己的兒女和朋友。

上主要耶利米在這些人的面前打碎瓦罐,好讓他們知道上主要使耶路撒冷人和猶大人徹底粉碎無法修復,上主要使這城和陀斐特城一樣汙穢,包括猶大君王的宮殿,因為他們曾在屋頂向星宿燒香向偶像獻祭。上主要把災難降在這城和周圍的城,因為他們冥頑不靈的拒絕聽從上主的話。

耶利米書第二十章

音麥的兒子巴施戶珥祭司聽見耶利米的預言,就拘捕了他,並在聖殿的便雅憫們關著他鞭打他。第二天巴施戶珥釋放耶利米,耶利米告訴他上主為他改了名字叫做擔驚受怕的人,上主要使驚恐臨到他和他的朋友,要讓他看見他的朋友被刀劍屠殺,列王珍藏的寶物都要被運到巴比倫,他們全家都會被擄到巴比倫,那些曾經報平安的都會死在那裡葬在那裡。

耶利米向上主抱怨他被騙了,因為他天天被譏笑,那些他曾經傳遞上主的信息和話語,那些人聽見都恐嚇耶利米叫他不要說了,連他的朋友都監視他等他犯錯。但上主站在耶利米那邊,因為迫害他的必定失敗,上主考驗義人,上主雖使耶利米貧窮困乏,但救他擺脫欺壓他的人。

耶利米詛咒他出生的那天,他希望那個向他父親報信的人能夠被毀滅,他希望能死在母親腹中,因為他的一生患難、憂愁和羞辱。

 

 

arrow
arrow

    喬碩諾爸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