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G影像-4F9617241E44-1PNG影像-F6358CA6B60B-1

讀經筆記

耶利米哀歌第一章

耶路撒冷從前人煙稠密,現在卻荒涼一片,像是獨坐的寡婦及奴隸,所有的朋友都背叛她成為她的敵人,猶大已經被擄走,她的敵人逼的她走投無路。通往耶路撒冷的路愁雲慘霧,那壓迫她的成為她的主人,敵人也興旺繁榮,皆因耶路撒冷作惡多端,上主因此懲罰她,她的兒女被俘虜去遠方。

美麗的耶路撒冷威榮盡失,他們太過虛弱無力,無法追趕他們的敵人。她現在落入敵人的手中,無人拔刀相助,還在她倒下時嘲笑她。耶路撒冷罪大惡極,因此她被丟棄,她只能哀傷嘆息,掩面躲藏。她放蕩敗壞玷污自己,她向上主哭喊,敵人將她劫掠一空,她看見外族人踐踏她的聖殿,那個上主禁止他們進入的地方。

她的民邊嘆息邊尋找食物,賣掉財寶換食物,她向上主唉嘆。上主大發怒帶給她的苦痛,將她的罪編成繩索,使她精疲力盡交給她的敵人。主命令大軍踐踏祂心愛的城市,敵人已經征服他們。

上主是公義的,是耶路撒冷背叛上主,她的兒女被擄到遠方,而盟友也出賣了她。她呼求上主看她的痛苦,人們聽見她的唉嘆卻無人安慰她,她心裡感到苦楚。

耶利米哀歌第二章

上主的憤怒將黑夜擲下在美麗的耶路撒冷,主大發烈怒的日子,即便對自己的聖殿也未存一絲憐憫。主催毀以色列各家戶,把耶路撒冷的堡壘城牆夷為平地,就像發怒的烈焰吞滅以色列全地,噴向美麗的耶路撒冷。

上主毀掉了宮殿,毀掉了自己的聖殿,把耶路撒冷交給了敵人,上主做了詳盡的計畫要滅掉他們,她的君王和首領被擄到遠方,先知也得不到有關上主來的信息。美麗的耶路撒冷像是少女羞愧地低下頭。

她不斷哭泣,因為她目睹同胞絕望的低著頭,孩童和小嬰兒昏倒在地氣息奄奄。

先知做了如此多愚蠢虛假的事,但並沒有指出他們的罪,敵人全部都在嘲笑他們,並且等著要摧毀他們。這只是上主實現了自己的計畫,摧毀了耶路撒冷,絲毫不帶憐憫。

願耶路撒冷的城牆在主面前大哭,妳要在夜間呼喊。向主禱告,因為祂的兒女苦苦哀求,並餓的發昏。難道母親應該吃掉自己的兒女嗎?先知應該在聖殿被殺嗎?

年輕人老年人都被敵人的刀劍屠殺,上主發怒那天,沒有人能逃脫跟倖免。

耶利米哀歌第三章

我親身嘗過上帝憤怒的杖帶來的痛苦,他帶我進入黑暗,轉而攻擊我,使我的皮肉衰老用痛苦磨難我,把我埋在黑暗中,像是死去之人,用牆圍住我,我無法逃脫,用沈重的鎖鏈被我鎖住,用高大的石牆擋住我的去路,使我的道路迂迴曲折。

祂像熊埋伏準備攻擊我,拉開弓讓我成為箭靶。把箭射進我的心房,我的同胞終日嘲諷我,讓我在塵土裡打滾,我已經失去對上主的盼望。當我痛苦的說不出話的時候,這可怕的時刻我永生不忘,然而一想起這點我就燃起盼望。

上主信實的愛沒有窮盡,祂的憐憫永不止息,我對自己說上主是我的產業,因此我要仰望祂。凡倚靠尋求祂的人上主都要善待。年輕時背負祂的軛也是美好的。願他們獨自靜坐在上主的旨意下,願他們把另一邊的臉轉向那打他們的,接受敵人的屈辱。因為沒有人是永遠被上主丟棄的。人若是違抗至高者,剝奪他人權利,在審判庭顛倒是非,主怎麽會看不見。

沒有主的許可,誰能令事情成呢?災難和福樂不都是至高者降下的,為什麼我們竟在罪有應得時抱怨?願我們省察自己的道路回歸上主,向上帝舉手說,我們犯罪叛逆,祢並沒有赦免我們,祢用憤怒吞沒我們,絲毫不帶憐憫,像丟棄垃圾及廢物一樣,把我們丟在列國當中。

所有敵人都開口攻擊我們,我們滿心恐懼,因為我的同胞被滅絕了,我的淚水不止,因為耶路撒冷所有婦女的命運都令我心碎。我的敵人捕獲我像捕鳥一樣,然而我的上主,我就在深坑呼求祢的名,主啊,祢是為我辯護的,請為我主持公道吧,我的敵人整天都在謀算我、嘲諷我,求主為他們的惡行報應他們,在上主的天底下消滅他們。

耶利米哀歌第四章

金子失去光澤、寶石散落在街上,耶路撒冷寶貝的兒女現在的待遇如一般陶匠所造的瓦罐。豺狗尚且餵養幼兒,我的子民以色列並非如此。他們就像沙漠的鴕鳥,對兒女的哭喊無動於衷,孩子哭喊著要餅,卻沒人能給他們丁點。從前嘗遍珍饈百味,如今在垃圾堆覓食。我同胞的罪比所多瑪更大,我們的首領從前榮光煥發,如今他們的臉比煤更黑,被刀劍殺的勝過被餓死的。

慈母煮自己的兒女,把兒女吃掉為了在圍城求生存。現在上主要大發烈怒,把耶路撒冷燒成灰燼,因為她的先知和祭司犯罪,玷污這城。他們逃到異邦外族沒有一國要收留他們。

上主把他們驅散,大限將至,在劫難逃。敵人比飛鷹還快,當我們逃到山間,他們早已在那等候 我們的君王被他們的陷阱捕獲。以東的民眾,上帝憤怒的杯你們一定也要喝,你們喝醉之時也要被剝個精光。美麗的耶路撒冷,妳的懲罰必結束,但以東,你的懲罰才剛剛要開始。

耶利米哀歌第五章

上主啊請記得我們的遭遇及羞辱,我們成了沒有父親的孤兒,我們的母親成了寡婦,我們的家園已經給了外族,為了得到足夠的食物,我們臣服亞述和埃及。我們的祖先犯了罪,他們已經死了,他們應收的懲罰由我們來承受。

現在奴隸成為我們的主人,沒有人來救我們,飢荒使我們皮膚發黑,耶路撒冷的婦女及少女被敵人強姦,首領長老被吊起來折磨。年輕的男子被帶去拖磨,歡樂已從我們的心中逝去。為我們哭泣吧,因我們犯了罪,耶路撒冷空寂荒涼。

但上主永遠不變,王位萬代長存,求上主復興我們,帶我們重新回那裏去,難道祢徹底棄絕我們了嗎?祢還在生我們的氣?

arrow
arrow

    喬碩諾爸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