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han-rebukes-david

讀經筆記

十誡之一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大衛王在多方面都是一個神所喜悅的人,但是對於別人的老婆這件事,感覺一直走錯路,前有掃羅的女兒米甲,即便他真的用殺了兩百非利士人換來的妻子,但是她也被掃羅賜給別人了,但他得到大位後還是惦記著這件事,現在他已經是全以色列的王了,他看見別人的老婆睡了還不夠,居然想辦法設局要讓她的老公戴綠帽幫他養兒子,沒成功居然要自己的指揮官想辦法殺了她老公,這感覺是在玫瑰瞳鈴眼才看得到的劇情,我在聖經居然讀到了....別說上帝沒辦法喜悅他所做的,連我這一凡人都沒辦法接受。

撒母耳記下第十一章

那年春天,大衛派約押和以色列軍隊去攻打亞捫人,他們消滅了亞捫人,包圍拉巴城,但大衛卻留在後方的耶路撒冷。一天傍晚,大衛午休後大宮殿的屋頂散步,看見一個豔麗非凡的女人正在沐浴,就派人去打聽她是誰,有人回報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大衛派人叫她來皇宮,並且與她同睡,後來拔示巴發現自己懷孕了,就傳口信給大衛說我懷孕了。

於是大衛就傳話給約押要烏利亞到大衛那,並問問烏利亞軍隊和戰況如何,並要他回家休息一下,還送給他禮物,但他沒有回家睡在王宮門口,大衛就問他為什麼不回家,他說約櫃和以色列和猶大的軍隊都在帳篷,約押和我主人的手下都在野外紮營,我怎麼能回去吃喝喝妻子同睡呢?於是大衛就要他留在宮殿裡,並請他吃飯把他灌醉,但他還是沒有回家到他妻子那裡,而是睡在王宮門口。

於是大衛寫了一封信,要約押吧烏利亞派到戰鬥最前線,並讓他被殺死,然後約押就派烏利亞到靠近城牆的點,讓他和幾個以色列人被殺死。約押派人去跟大衛送戰報,並要他一一向王稟報,並讓大衛知道烏利亞和一些人被箭射死。大衛要人跟約押說不要氣餒,要更努力攻佔那城。烏利亞知道丈夫死了,就為他哀悼,喪期結束後,大衛派人把她接到宮裡,作了大衛的妻子,並為他生下一個兒子,但上主不喜悅大衛做的事。

撒母耳記下第十二章

上主派遣先知拿單跟大衛講了一個故事,有兩個人,一個人富有一個貧窮,窮人除了一隻買來的羊羔之外,一無所有,羊羔跟著他的孩子一起長大,他把羊羔抱在懷中,像是抱著女兒一樣,一日富翁家裡來了客人,富翁沒有宰殺自己的羊羔,卻宰了窮人的羊羔招待客人。大衛聽了很憤怒,就說他必須賠四隻羊羔給那個窮人。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個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說:我膏立你做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權勢,賜給你房屋、妻子以及以色列和猶大的王國,如果不夠,還能給你更多,你為什麼還要藐視上帝做那麼可怕的事,你藉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從今以後刀劍離不開你的家族,上主說要讓你的家人背叛你,我也要讓你的妻子給別人,並讓這事在全以色列人眼前發生。

大衛向拿單懺悔,拿單說上主赦免你,但你的孩子必定要死,上主讓致命的疾病臨到大衛和烏利亞妻子所生的孩子上,大衛祈求上主留下孩子的性命,並禁食,老臣懇求他吃他也不吃。到了第七天,孩子死了,大衛的謀士不敢告訴他,怕他做出更瘋狂的事,大衛看到他們交頭接耳就意識到發生什麼事了,就問他們孩子死了嗎,他們說死了,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梳洗抹油更衣並去聖幕敬拜上主,回到宮裡吃飯,他都謀士很驚訝,孩子還活著的時候你哭泣不肯吃飯,反而孩子死了你卻不再悲哀吃起飯來了。

大衛說孩子活著的時候,我禁食是因為我想上主會恩待我讓孩子活下去,現在他死了,我為什麼還要禁食呢,大衛安慰妻子拔示巴,跟她同睡,就懷孕生了一個兒子,上主愛這個孩子,就通過先知拿單傳話,起名叫耶底底亞。此時約押正在攻打亞捫首都拉巴,並派使者要大衛派兵去奪取此城,免得功勞歸給他。而大衛攻佔拉巴城後,把亞捫王頭上摘下的王冠戴在自己頭上,因為上面鑲嵌寶石,重三十四公斤,並奪取了大量戰利品,並要拉巴人做奴隸幹活。

撒母耳記下十三章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漂亮的妹妹叫她瑪,她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瘋狂愛上她,暗嫩有一個非常狡猾的朋友是堂兄約拿達,是大衛哥哥示米亞的兒子,有一天暗嫩告訴約拿達他瘋狂愛上她瑪的事,約拿達就建議他裝病,請求讓大衛王讓她瑪來做暗嫩喜歡吃的東西,大衛同意後,暗嫩就到他的房間,當她瑪準備好他愛吃的東西,暗嫩卻把僕人趕出去,就叫她瑪餵他吃,然後就抓住她瑪要她跟他一起睡,她瑪不願意,她要他去跟王說,他會同意讓暗嫩娶她的,但暗嫩不聽就把她侮辱了,事後因為對她瑪的愛突然變成恨,就把她趕出去,僕人把她趕出去之後,她瑪就撕破外袍把灰撒在頭上跑出去了,押沙龍看到妹妹這樣就問她暗嫩真的跟她親近了嗎?他叫她暫時不要出聲,就讓她住在押沙龍的家,大衛王聽說此事非常生氣,雖然押沙龍沒對暗嫩說起這事,但他對暗嫩懷恨極深。

過了兩年,剪羊毛的人在以法蓮附近的巴力·夏瑣給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邀請所有王子去赴宴,也請王和僕人一起慶祝,王擔心押沙龍負擔太重,就沒去但祝福押沙龍,押沙龍就請王讓暗嫩去,王問為什麼要暗嫩去,但因為禁不住押沙龍懇求就讓所有兒子和暗嫩出席,押沙龍吩咐,只要命令一下達就殺死暗嫩,不用害怕,所以當暗號一下達,暗嫩就被殺死,其餘王子就逃跑了。

當消息傳到大衛那,所有王子都被押沙龍殺死了,王撕破外袍躺在地上,王的謀士又驚恐又悲哀也撕破他們的衣服。大衛兄長的兒子約拿達到了,就跟王說不要相信,只有暗嫩被殺死了,自從暗嫩姦污了押沙龍的妹妹她瑪,押沙龍就一直策劃此事,此時押沙龍也逃跑了。

有一群人從山坡下的路回來,約拿達就說王子回來了,他們都在流淚哭泣,王和他的眾僕人也在哭泣,大衛為兒子暗嫩哀傷很多天,押沙龍逃回外祖父達買那裡,他是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過了三年大衛王不再為暗嫩的死耿耿於懷,就想和押沙龍團聚。

撒母耳記下第十四章

約押知道王非常渴望見到押沙龍,就叫一個以聰明才智見稱的婦人假裝服喪的人,並要她到大衛王面前說她的兩個兒子在野外打架,不小心打死另外一個,家族的人要求要把另外一個交出來,要處死他。他們想熄滅我僅存的炭火,使我丈夫的名字和家族從世上消失。大衛要她回家並把這事交給他,那婦人說如果王因為幫助此事受到批評,就願這指責落到她和她的父家上。王說不用擔心,如果有人反對,就把他帶到王的面前。婦人要王向上主的上帝起誓,不會讓人報復她的兒子,王也起誓。

婦人就說為什麼王不像對她承諾的為上帝的子民這樣做,這樣決定就已經定了自己的罪,因為不肯把自己放逐的兒子帶回家,上帝不是要除滅生命,是要在分離的時候設法把我們帶回來。我主我王會讓我們再次得到內心的安寧。

王就問婦人是不是約押要她這麼說的,婦人不敢否認,是因為約押要讓王用另外一種眼光看這事,王就派人叫來約押,要他把押沙龍帶回來,約押去基述把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但王下令不能到他面前。押沙龍是全以色列最英俊的男子,他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叫她瑪非常美麗。押沙龍在耶路撒冷住了兩年,一直沒見到王,押沙龍派人請約押向王求情,約押兩次都不肯來,後來押沙龍就派人在約押的麥田放火,約押就跑去押沙龍家質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押沙龍就說他想請約押問王如果不想見他,何必把他從基述帶來,乾脆把他殺了。約押就把押沙龍的話告訴王,大衛終於召見押沙龍,並且親吻了他。

撒母耳記第十五章

這事以後押沙龍買了一輛馬車,雇了五十個護衛,每天清晨到城門口,人們帶著案子來請王裁決,押沙龍就會說這個案子王沒讓人來聽訟真的太不幸,但願我是審判官,我一定為他們伸張正義。每當有人要向押沙龍下拜,押沙龍就會阻止他們,並親吻他們,藉此竊取以色列全體民眾的心。過了四年,押沙龍對王說,要到希伯崙向上主獻祭,因為他有向上主許願,王同意他去還願。而此時押沙龍就暗中派使者到以色列各支派,煽動背叛王,當押沙龍獻祭的時候,就打發人把大衛的謀士,亞希多弗找來,許多人都擁護押沙龍,就形成謀反的勢力。

不久有使者到耶路撒冷跟大衛說,整個以色列跟押沙龍合謀對付你。大衛就催促手下要馬上逃走,要在押沙龍到達前離開這城,這樣耶路撒冷和他們才能幸免於難。於是王就帶著全家離開,只留下十個妃嬪看守宮殿,王和他的部下都步行,有六百人從迦特來跟大衛的王護衛隊在一起。

王對迦特的首領以太說,你是以色列的客人,不用跟我們一起漂泊,帶你的親屬回去吧,以太對王說無論生死都要跟著王一起。撒督抬著上帝的約櫃一起來了,由亞比亞他獻祭,直到城裏人的人出來為止。王吩咐撒督把上主的約櫃抬回城裏,大衛說,如果上主決定合宜,就會帶他回來再見到約櫃和聖幕,如果他厭棄我,就照著他覺得好的方式對待他吧。

王要撒督帶著他的兒子回到城裡,大衛會留在約旦河的淺灘等他通報。大衛邊哭邊走的到了橄欖山,得知他的謀士亞希多弗支持押沙龍,大衛就禱告希望亞希多弗給押沙龍出的計謀是愚蠢的。大衛到了橄欖山頂,人們敬拜上帝的地方,亞基人戶篩在那裡等他,並撕破衣服往頭上揚灰,大衛要戶篩到耶路撒冷為押沙龍作謀士,就能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祭司督撒和亞比亞也會在那裡,你把宮裡的計謀告訴他們,他們會派自己的兒子亞希瑪斯和約拿單告訴我。於是戶篩就回到耶路撒冷,正好押沙龍也到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喬碩諾爸碎碎念 的頭像
    喬碩諾爸碎碎念

    喬碩諾爸碎碎念

    喬碩諾爸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