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讀經筆記

撒母耳記下第六章

大衛再次集結三萬以色列精兵,到猶大的巴拉,要帶回上帝的約櫃,這約櫃歸在天軍的上主名下,上主在基伯路之間坐著為王,他們把約櫃放在一台新車上,從山岡上的亞比拿達運走,亞比拿達的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車離開他們家,亞希約走在約櫃前面,大衛和全體以色列人在上主面前歡慶歌唱。

他們到達拿艮的打穀場,牛絆倒了烏撒伸手穩住上帝的約櫃,上主向烏撒發怒擊殺了他,他當場死在約櫃旁。大衛因上主對烏撒發怒而生氣,便把那地稱為毗列斯·烏撒。大衛害怕上主,不敢照料上主的約櫃,就吧約櫃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上主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停留三個月,上主賜福給他們全家。

有人告訴大衛王,上主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家,於是大衛就到那裡去把約櫃帶回大衛城,並舉行盛大的慶典,大衛穿上祭司的衣服,獻上公牛和小肥牛為祭。

上主的約櫃進入大衛城時,掃羅的女兒米甲看見大衛王在上主面前又舞又跳,就藐視他,當上主的約櫃被抬來,安放在大衛特別準備的一個帳幕裡,大衛向上主獻上燔祭和平安祭,大衛奉天軍上主之名為民眾祝福,並分給他們每人一個餅、一塊棗餅和葡萄餅。

大衛回家為家人祝福,米甲出來迎接他厭惡的說以色列的王今天多麼出色,竟不知羞恥的在女僕面前露體,像粗鄙的人一樣,大衛反駁米甲,他是在上主的面前跳舞,因為祂任命他為以色列的領袖,就是上主子民的領袖,就算看起來愚蠢,他也願意去做,就這樣掃羅的女兒米甲終身無兒無女。

撒母耳記下第七章

大衛住進他的宮殿,上主使他得享太平,不受周圍敵人騷擾,王召來先知拿單,對他說:看啊,我住在華麗的香柏木宮殿,但上帝的約櫃卻在外面的帳幕。

拿單對王說,有什麼想法就去做吧,因為上主與你同在。當天夜裡上主對拿單說,去告訴我的僕人大衛,這樣宣告:你是為我建造宮殿的人嗎?我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那天,從來沒住過殿宇,總是從一個地方遷到另一個地方,把帳幕和聖幕當作住所,從來沒向以色列人抱怨,或問他們為什麼不為我建一座華麗的香柏木宮殿。

你去對我的僕人大衛說:天軍的上主這樣宣告,我帶你離開草場使你不再放牧羊群,揀選你做以色列的領袖並與你同在,並消滅你的敵人,我要使你揚名,要為我的子民在以色列預備一個家園,邪惡的國家不會像過去一樣壓迫他們,不像過去派士師統治我的子民,我要使你得享太平,並為你建一個家——一個王朝,你死後必會興起你的後裔,使他的國強大,他要為我的名建造一座殿宇—一座聖殿。我要使他的王位永遠穩固,我要做他的父親,他犯罪我會用杖糾正他,但恩惠不會離開他。拿單把上主的意象告訴大衛。

大衛王進去,坐在上主的面前禱告:至高的上主,我是誰,我的家族算什麼,祢竟然把我抬高到這樣的地位?要賜給僕人一個永久的王朝,因著祢的應許,祢的僕人知道這一切大事。至高的上主祢真偉大,祢使以色列永遠做祢的子民,求祢成就這個應許,求祢落實這個應許,願祢的名永遠受人尊崇。祢賜給僕人的福分就是永恆的福分。

撒母耳記下第八章

大衛攻克了非利士人最大的城邑迦特,還攻克摩押地,並用一條繩子量他們,每量出兩組人就處決,第三組人就可以活命,活著的摩押人歸順大衛並向他進貢。利合的兒子瑣巴王哈大底謝出兵,大衛就在那時滅了他的軍隊,大馬士革的亞蘭人幫助哈大底謝王,大衛殺了他們兩萬兩千人,亞蘭人就歸順大衛,上主使大衛無往不勝。

大衛把哈大底謝手下軍官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又從哈大底謝的提八和比羅他兩座城帶走大量的銅,哈瑪王陀以聽說大衛滅了哈大底謝,就派他的兒子約蘭去祝賀,原來他們兩國經常發生戰爭,並送了大衛許多金銀銅器做禮物。大衛將這些禮物都獻給上主,連同他打敗以東、摩押各國所得的金銀一起獻上。大衛在鹽谷滅了一萬八千以東人,回來之後名聲大振,以東人全部歸順大衛,大衛就這樣統治了全以色列,為他的子民做公義正直的事,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做軍隊指揮官,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做王宮的史官,大衛的眾子擔任祭司的領袖。

撒母耳記下第九章

一天大衛問掃羅家還有人活著嗎?我能為約拿單恩待誰呢?他叫來一個叫洗巴的人,他曾經是掃羅的僕人,洗巴跟大衛說,約拿單有一個兒子還活著,現在在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大衛就打發人去找他,約拿單的兒子叫米非波設,到大衛那裡就恭敬的俯伏在地下拜,大衛就叫他別害怕,因著他對約拿單的承諾,他要恩待米非波設,並把掃羅的財產都賜給他,並要洗巴的兒子和僕人為米非波設耕種土地生產糧食。從那時起米非波設很常與大衛同席吃飯,就像他的兒子一樣,米非波設有一個年幼的兒子叫米迦。

撒母耳記下第十章

過了一段時間,亞捫王拿轄死了,他的兒子哈嫩繼位,大衛派使者去慰問哈嫩,結果亞捫王的指揮官就對哈嫩說這些使節是要來窺探這城的,要讓他們能攻佔這城,於是哈嫩王抓住使節把他們的鬍鬚剃掉一半,並把他們的外袍剪掉露出臀部,讓他們羞恥的回到大衛那。

大衛聽說了這事,要他們留在耶利哥,等鬍鬚長出來再回來,亞捫人知道他們激怒了大衛,就雇用伯·利合和瑣巴的兩萬亞蘭步兵,瑪迦王的一千步兵以及陀伯地的一萬兩千步兵,大衛聽見了就派約押和他所有的士兵去抗敵。約押見前後都有敵人,就挑選一些精兵,跟亞蘭人作戰,其餘軍隊交給他的兄弟亞比篩指揮攻擊亞捫人,並說明那邊敵人比較強就互相支援,願上主的旨意成就。

約押的軍隊發起進攻,亞蘭人就跑了,亞捫人也逃了,亞蘭人知道不是對手就加入哈大底謝召來的軍隊,大衛聽到消息就召集以色列全軍過約旦河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再次潰敗,跟哈大底謝結盟的眾王看見他們被以色列打敗,就投降歸順以色列,亞蘭人在也不敢幫助亞捫人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喬碩諾爸碎碎念 的頭像
    喬碩諾爸碎碎念

    喬碩諾爸碎碎念

    喬碩諾爸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