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e-image 2save-image

讀經筆記

以賽亞書第一章

在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做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看見了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異象。

諸天地,要聆聽注意。

上主這樣說:我撫養、照料長大的孩子,竟然也背叛我。就連牛驢也知道自己的主人,以色列子民卻不知道自己的主人,不知道上主照料他們。他們是敗壞的孩子背棄了上主。你們為什麼要一直招來懲罰,你們要永遠叛逆嗎?你們的頭受傷了,心也病了,你們的國成為廢墟,城被火燒毀,外族人擄掠你們的田地,耶路撒冷一切荒涼,像是被圍困的孤城。要不是天軍的上主給我們留存少數的人。我們早就像所多瑪或蛾摩拉一樣被除滅。

你們這些所多瑪的領袖啊,要聽從上主的話,你們這些蛾摩拉的民眾,要聽從我們上帝的律法。上主說:你們怎麼會以為我想要你們一切的祭物,我厭惡公羊燔祭及公牛脂肪等祭物,你們來敬拜誰要你們行那些禮儀,別再給我那些毫無意義的禮物。我厭倦祭典和節期,這些都成為我的重擔,即便你們多多祈禱我也不看,因為你們雙手沾滿無辜人的血,你們要潔淨意見,從我眼前除去你們的罪,不再作惡,學習行善,幫助被欺壓的人,捍衛孤兒寡婦的權益。

上主說:讓我解決這些事,你們的罪雖紅似丹顏,我會使它們潔白如雪,只要你們順服我,就有豐足的食物可吃,如果你們拒絕聽從,就要被敵人的刀劍吞滅。

看啊,從前忠貞的耶路撒冷,現在變成了一個妓女,從前公正公義在此安居,現在卻擠滿了兇手,你們曾是純潔的銀子,現在成為了一錢不值的渣渣。你們的領袖是叛逆之徒與竊賊為伍,拒絕捍衛孤兒寡婦的權益。

以此主天軍的上主要向敵人報仇,要揮拳攻擊你們,撇除你們的渣渣,除去你們的雜質,賜給你們公正的審判官,聰慧的謀士,耶路撒冷要像從前一樣,成為公義的家,忠貞的城。

錫安要因公正而重建,悔改的人要因公義而復興,叛逆之徒和罪人要被徹底消滅。你們在神聖的橡木叢敬拜偶像,你們要為此羞愧,你們要像枝葉凋零的大樹,就像無水灌溉的園子,最強壯的人要像消失的麥稈。

以賽亞書第二章

在末後的日子,上主的聖殿高於一切,成為地上最重要的地方,它要被高舉,世上的萬民都要潮湧而至到哪裏敬拜,多國的民要到雅各的上帝的殿,因為上主的教導出於錫安,祂的話要出於耶路撒冷。上主要在國與國之間斡旋,並平息各種國際糾紛,國與國不再打仗。

來吧,雅各的子孫,上主以棄絕祂的子民,因為他們的土地充斥著東方的習俗和巫師,就像非利士人,他們又與信奉異教的人結盟,以色列遍地金銀,戰車戰馬數不勝數,他們遍地都是偶像。為此他們要變得卑微,全都要降為卑下。不要饒恕他們,要爬進岩穴藏在塵土中躲避上主的驚嚇和榮光。在審判那一天,人們的驕傲狂傲要變為卑微,因為上主已經訂了清算的日子要懲罰驕傲及有權勢的人。要砍倒黎巴嫩的香柏樹和巴珊雄偉的橡樹。要削平一切高山和推倒每一座高樓。審判那一天,驕傲狂傲的人要變為卑微。

偶像要徹底消失,上主撼動大地的時候,祂的敵人要藏在岩洞,躲避上主的驚嚇和榮光,審判那一天他們要丟掉供自己敬拜的偶像,把他們的神明留給鼠類和蝙蝠,你們不要倚靠凡人,他們氣息薄弱能帶來什麼幫助呢?

以賽亞書第三章

上主要從耶路撒冷和猶大哪裡奪走他們所倚靠的一切,每一塊餅、每一滴水、所有的英雄和士兵,審判、先知、長老、軍官和大臣顧問等。我要使男孩成為領袖,幼童成為統治者,人和人作對,年輕人要羞辱老年人,粗莽之徒要嘲笑尊貴的人。

在那些日子,人要對兄弟說,你既然有一件外衣,就接管這個廢墟吧!但他要回答我無能為力作領袖。因為耶路撒冷和猶大必定絆倒,他們公然對抗上主,拒絕服從祂,他們像所多瑪一樣展露自己的罪,這是自取滅亡。

去告訴那些敬虔的人,一切都會好轉,因為惡人在劫難逃,他們要受報應的。你們的領袖誤導你們,打發你們走向歧途。

上主在審判庭就位指控祂的子民,上主對他子民的長老和統治者宣判,因為他們毀壞以色列,家裡滿是從窮人偷來的東西,壓榨窮人。上主這樣質問。

上主要使錫安頭上生疥瘡,使美麗的錫安變為禿頭。審判的那一天,主必除去那些用來裝扮的東西,她不再散發香氣,卻要發出惡臭,亮麗的秀髮也會脫落,城裡的人要被刀劍殺死,戰士必死於戰場,錫安的城門要哭泣悲慟,這城要被蹂躪的婦女,在地上蜷縮著。

以賽亞書第四章

到了那一天,所剩的男人太少,七個女人要搶奪一個男人,女人可以吃自己穿自己的,免得被人嘲笑為老姑娘。

到了那一天,上主的枝子變得華美榮耀,要成為以色列倖存者的驕傲和光榮。所有留在錫安的人,要成為聖潔的子民,就是那些劫後餘生的。那些記在活人冊上的。主必要洗去美麗錫安的污穢,用烈火般的審判,除去耶路撒冷的血漬,然後上主要庇護錫安山,和那裡聚集的人。

以賽亞書第五章

我要為我所愛的歌唱,唱一首關於葡萄園的歌,我所愛的人有一個葡萄園,他開墾土地清除石頭,栽種最上等的葡萄樹,在附近的岩石鑿出酢酒池,但長出的葡萄卻苦澀難嘗。你們這些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評評理,為什麼我種出的葡萄卻是苦澀的葡萄。讓我告訴你們,我要怎麼處置我的葡萄園,我要拆除籬笆、搗毀圍牆,使他們荒蕪,我要命令雲彩不再降雨。

以色列民族就是上主的葡萄園,祂期待收穫正義的莊稼,聽見的卻是暴力的呼喊。你們這些人大禍臨頭了,你們不斷買房屋置田產,直到人人被逐出。我已經聽見天上的主鄭重起誓,所有房屋都要荒廢,就連華麗的大廈也要空空如也。四公頃的葡萄園甚麼都產不出。

這些人大禍臨頭咯、他們清早起來找酒喝的酩酊大醉,他們從未想到上主的作為。因此我的子民要被擄到遠方,平民百姓要渴死,所有人都要被毀滅,高傲的人也要羞愧地垂下眼睛。

但上主要因他們的公正被尊崇,上帝要顯出祂的聖潔,到了那一天,羊羔必會找到肥美的草場。

這些人用謊言的繩索拖著自己的罪過,甚至嘲笑上帝,要祂趕快行動,想看祂會做出生麼。這些人大禍臨頭了,他們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自以為聰明。他們的根必腐爛,花必定凋謝,因為他們棄絕上主的律法,以此上主要向祂的子民發怒,舉起拳頭擊碎他們。但上主的怒氣未消,祂向遙遠的國家發出信號,他們要向耶路撒冷飛奔而來,他們不會疲乏跌倒,他們的箭鋒利無比,他們像獅子一樣咆哮,一面吼叫,一面撲倒獵物將他們叼走,人要是環視這地,滿眼都是黑暗和痛苦,連光也被濃雲遮蔽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喬碩諾爸碎碎念 的頭像
    喬碩諾爸碎碎念

    喬碩諾爸碎碎念

    喬碩諾爸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