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ve-image

save-image 2

讀經筆記

以賽亞書第四十一章

你們在海另一邊的國度安靜地聆聽,現在就帶著你們最有力的陳詞前來發言吧,審判庭已經準備好來甚你們的案子。

誰激起這個從東方來的君王,召喚這個合適的人來事奉上帝,讓他戰勝許多國家把列王踩在腳底下,用刀及弓使軍隊化作灰塵隨風四散。那就是我-上主,惟獨是我。

海另外一邊的國家恐懼觀看,造偶像的互相鼓勵,並把偶像固定在適當的位子以防倒下。

至於你,我的僕人以色列、我所揀選的雅各,我的朋友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已經從天涯海角召喚你過來,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不用害怕,我會與你同在,用我得勝的右手扶持你。我是以色列的聖者,你要成為打穀的新器具,把敵人撕開,那是你要以上主為喜樂,因上主為喜樂,因以色列的聖者而誇耀。

我-以色列的上帝,絕不丟棄那些貧苦尋找水源的人,我要在高原為他們開拓江河,在水谷賜他們水源。我要在不毛之地種樹,包含香柏樹、金合歡樹等樹木,好叫所有看見這神蹟的,要讓大家明白是上主成就這一切。

上主說呈上你們的偶像的案子吧!

以色列的君王說,讓它們展示自己的作為,試著告訴我們遠古的事、或是未來的事,這樣我們就知道你們是神,好歹做點讓我們驚恐的事,但什麼也沒有,你們什麼都不是,你們什麼也做不了,那些選擇你們的人都玷污了自己。可是我激發了一位從北方來的領袖,我已經在東方提名他,我要使他勝過列王和眾領袖,他要像陶匠踏泥一樣踩踏他們。

誰起初告訴你們這事會發生,是我先告訴了錫安,看啊幫助即將來臨,你們的偶像沒有一個告訴你們這個事,它們都是愚蠢,一文不值的東西,像風一樣空虛。

以賽亞書第四十二章

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扶持的,我已經把我的靈降在他身上,他要把公義帶給萬國,直到公義在全地散開。連在海的另一邊都要等候他的訓誨。

上主創造了諸天,創造了大地和地上眾人的一切,賜氣息給每一個人,上主已召喚你彰顯我的公義,要把你賜給我的子民以色列,要引導萬國的光,開瞎子的眼睛,使獄中的囚犯自由,釋放黑暗地牢的人。我是上主,這是我的名,我決不把榮耀歸給任何人,也不把讚美與雕刻的偶像分享,我預言的一切都實現。

你們要向上主唱新歌,從地極、海上、沿岸的人、山頂上的人都要歌唱,願全世界榮耀上主,向祂唱讚美的歌,上主要像威武的英雄行進粉碎祂的敵人。祂說祂沈默不語很久了,現在要叫喊把大山小丘都削平,使其上的植物都枯萎。要使河流乾枯、引領瞎子以色列走上一條新路,從黑暗的光明,我必成就他們,不遺棄他們,但那些信靠偶像的人必定在羞愧中被遺棄。

你們耳聾的人眼瞎的人要聽,你們看見又知道什麼是對的,卻拒絕遵行,因為上主是公義,祂已高舉祂榮耀的律法,但祂的子民被搶奪、擄掠,沒有一個人保護他們,也沒人帶他們回家。

有誰聽取過去這些教訓,誰允許以色列被搶奪並受傷,因眾人不行祂的道,不服從祂的律法,所有祂的烈怒倒在他們的身上、在戰場毀滅他們,但依然沒有汲取教訓。

以賽亞書第四十三章

雅各啊,你要聽從那創造你的上主,以色列啊,那塑造你的不要怕,我已經提名召喚你,你經過深水度過河流,我必與你同在,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把埃及當做使你自由的贖金,用埃塞俄比亞和西巴替代你,因為我看你為寶貴,你要得到尊榮,我愛你。

不要怕,我要把你的子孫兒女從東南西北召喚回來,因為我自己的榮耀創造了他們,那些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聽的人要把他們帶出來,萬國萬民要聚在一起,他們的那個偶像能預言這些事,誰能證明它們說的是真話。但以色列,你們是我的見證人,除了我以外沒有救主,我拯救了你們,還向世界作了宣告。我手中的事沒人能奪走,沒人能推翻。

為了你們,我要派一支軍隊攻打巴比倫,使他們搭船逃跑,我是那曾在水中開路、召集埃及軍隊使他們在海中淹死那以色列的創造主和君王。忘掉這一切吧,因為我要做一件新事,比起這個過去那一切不算什麼,我要在曠野開通道,野地的走獸和豺狗要感謝我,因為我在荒漠給牠們水喝,讓我為我所揀選的子民恢復活力。

親愛的雅各家,你們竟然厭棄我,沒有帶祭物獻上燔祭尊崇我,其實我沒有要求你獻上素祭和乳香,免得加重你的負擔,反而用你的罪惡加重我的負擔使我厭惡。讓我們一起細查案情,你可以申訴理由證明自己無辜,從起初你的始祖就得罪我,我讓你們的祭司蒙羞,使雅各毀滅,以色列受辱。

以賽亞書第四十四章

我的僕人以色列,不要懼怕,我要倒水消除你的乾渴,我的靈要澆灌你的後裔,我的福氣要傾注在你的子孫,有人會自豪地宣稱我屬於上主,有人說我是雅各的後裔,又有人說我會為自己取名以色列。

上主說:首先我是末後的,再也沒有別的神與我相比,讓他上來證明他的能力。自古以來我做的事讓他照辦,那時我建立一個民族,講明它的未來,除我之外還有其他神嗎?沒有!沒有磐石,一個也沒有。

製造偶像的人多蠢,這些拜偶像的人不知道這一文不值嗎?鐵匠全力打造,木匠畫出這些圖案像人一樣美,祂造了一個神明在它面前俯伏跪拜。多麼愚蠢無知,眼和腦袋被蒙蔽、被堵塞。

那些造偶像的人不願意思考,所信靠的根本不能帶走以及幫助他,他已不能自拔,也不會問這個偶像是不是一個謊言。

雅各、以色列的子孫,我清除你的罪惡及過犯,上主做了奇妙的事,地的深淵歡呼吧!上主已救贖雅和以色列。

上主創設萬有,揭露假先知的預言,使占卜變成尾巴,使智者想出壞主意,我讓先知的預言應驗,證明他們是蠢人吧,也對猶大的城說要使他的廢墟修復,並說居魯士是上主的牧人,他將下令重建耶路撒冷和修復聖殿。

以賽亞書第四十五章

上主論及居魯士,他是上主膏抹,讓他的右手有能力的那位,偉大的君王在他面前都嚇得癱軟。上主對居魯士說會行在他的前頭,削平山嶺、打破銅門,並賜給他隱藏在黑暗的秘寶,上主必定成就這些事,讓他知道祂是以色列的上主,是上主召喚他的。並讓他知道為何召喚他是因為上主的僕人雅各,為了祂揀選的以色列,雖然居魯士不認識上主,但上主已經準備居魯士為祂作戰,因此全世界都知道沒有其他的神,是上主成就這一切。

諸天啊,敞開吧,湧出你的公義,願大地裂開,使救恩和公義一起發芽。是上主創造了他們。與上主爭辯的人大禍臨頭了,陶罐怎麽能和造它的爭論,初生嬰兒怎麽會對父母說為什麼要生下他。上主這樣說:你們質疑我為孩子做的嗎?是我創造大地和地上的居民,我要興起居魯士成就我公義的旨意,他要重建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子民,不為報酬而是天軍的上主說的。

上主說:你將要統治埃及人、埃塞俄比亞人和西巴人,他們要為你帶來他們所有的貨物,要歸給你、跟隨你。他們將跪在你的面前說,上主是唯一的神,世界上沒有其他的神了。所有製造偶像的工匠都要蒙羞,但上主要拯救以色列人。讓他們得著永遠的救恩,世代不再蒙羞。

因為上主創造了一切,祂創造世界給人居住,祂當眾宣告偉大的承諾,並不會躲在暗處說費解難明的話,人若不能找到祂,祂便不會吩咐以色列人尋找祂。那些逃亡還背著木頭偶像的人,你們多麼愚蠢,誰在很久以前使人知道這些事,哪個偶像告訴你們這些事會發生,難道不是只有我-上主嗎?願全世界都仰望我的救恩,我已經說出我的真理,我不會收回我的話,上主是公義和力量的泉源,以色列萬代都要靠上主,被稱為義,並要在祂裡面誇耀。

arrow
arrow

    喬碩諾爸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